首页 > 要闻 > 国内 > 正文

乐山市井研县:数字赋能“微治理”智慧党建“解民忧”
2023-11-15 18:14:48   来源:   评论:0 点击:

(赵萍 王成)近年来,数字科技正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,数字赋能正在改变农村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。为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始终在身边,
(赵萍 王成)近年来,数字科技正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,数字赋能在改变农村百姓生活点点滴滴。为了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始终在身边”乐山市井研县进一步延伸数字党建“微阵地”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,为群众提供“零距离”服务开启“智慧”党建时代。

 

1_proc.jpg

 

 智慧引擎添动力

近年来,我县投入资金670万元,大力实施乡村数字治理提升行动,乡村治理智能化、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,该工作经验还入选了全省第二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。”县农业农村局丁许军说。据了解,井研县秉承“互联网+基层治理”理念,积极适应数字化信息发展新趋势整合农村基础地理数据、农业数据、政务服务信息等,打造了“数联天下”县级智慧终端,完善智慧党建、智慧产业、智慧治理等10个模块25项功能。全县各镇(街道)根据实际需求,先后开发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,以多元融入为基础,以服务群众为导向“基层治理平台”、“村级事务管理平台”、“数字农业大数扰据指挥中心”、“数字乡村平台”、“慧眼平台”、“智慧社区”、“为村耕耘者”等20余个数字党建云端平台,为基层治理注入“数治”新动能

 

 数字赋能解近忧

“你看,我就是在手机上反映了农村养老保养办理问题,第二天村上就解决了。有了数字党建‘云端’平台后,我们不但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节省开支,现在可好了,只需要花十几分钟,在家就能把事办成,真的非常方便。”集益镇雨台村村民指着手机上的“村级事务管理平台”告诉工作人员。“过去,村民办事镇村俩头来回跑路的事情时有发生,有时候办一件小事就得耽搁一两天。现在,‘村级事务管理平台’的应用让雨台的乡村治理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。”雨台村支部书记潘艳玲说。“在家”和“在外”村民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村务公开、财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数字化,让村民们都清楚村干部每天在忙什么、村里在干什么,还可以线上反应诉求,村上看到后会尽快解决,村民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村上的大事小情,参与交流互动,提出自己的意见、说出自己的想法,不仅拉进了干部和村民的距离,还更好地帮助了村级完善和改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。

2_proc.jpg

“数治”提质纾远虑

“你好,我是竹园镇烈士村的村民,长期在北京,我想办个就业创业证需要什么材料?大概要多久才能办理下来的……”竹园镇村民李女士在“和慧村”平台反映了该诉求。村干部在了解具体情况后,通过“村小二”实施代办业务,不到30分钟就申请到了电子版就业创业证。李女士说“没想到家乡村委会的办事效率这么高,了解到我的述求马上就解决了我的问题,感谢村委……”。据了解,井研县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切,探索实施“办事不出村改革,下放81项便民事项,设置全科服务窗口,实行县、镇、村联网联审,精简环节和材料50个,尤其针对“在外”人员特殊情况,提供“直办+代办”服务,业务办理提速70%。不仅帮帮助居民群众找到“组织”,解决了群众身边的“关键小事”,更增强了异地居民群众对干部的认同感和度家乡的归属感。

如今的井研县,依托大数据平台,用好数字时代“金钥匙”,以信息化、数字化技术手段赋能,推动“掌上办”“指尖办”成为基层治理服务的标配,实现基层治理向“数字化+智能化”转型升级。借助数据“跑路”替代群众“跑腿”,帮助居民群众实现“微心愿”,以数字技术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,让群众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。

 

 

 


 

相关热词搜索:

上一篇:周大生非凡国潮系列瑞莲呈祥,愿君好运连连
下一篇:周大生莫奈花园国际艺术珠宝系列让浪漫诗意尽数流动

分享到: 收藏
评论排行